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5日消息(記者鄭穎、寶音)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註。1996年4月9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紡廠西側的女廁所里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18歲的呼格吉勒圖被認定為凶手,於案發61天后被法院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
  然而2005年10月,一名叫趙志紅的系列姦殺案犯罪嫌疑人落網以後,卻向警方主動交代毛紡廠女廁所的姦殺案是自己所為。從那時起,重審呼格吉勒圖案的呼聲就一直沒有停止,然而9年後案件仍然沒有進展,呼格吉勒圖的父母聽到的一直是“再等等”:
  母親尚愛雲:我就是去法院,他要不解決的話我就繼續上訪,截止到今天9年了,他們該給我個明確的說法了。九年來,呼格吉勒圖的父母一直走在信訪路上為兒子申冤,但該案一直沒有進入再審程序。內蒙古自治區高級法院新聞發言人李生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呼格吉勒圖”案目前正在依法按程序複查,案件何時再審將根據複查情況而定。對複查工作目前的進度及時間表等具體細節,李生晨表示不方便透露:
  此案正在依法按程序複查當中,我們一定會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而且要複查好,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畢竟在審查期間,這些具體細節問題我就不能跟大家說了,要啟動的話那時候我們會跟大家公佈。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胡毅峰表示,備受關註的呼格吉勒圖案目前正在依法按程序複查中,法院將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究”的原則,依法公正處理此案。
  但“呼格吉勒圖”案的代理律師苗立認為,自治區高院所回應的是“複查”,距離他們希望的案件重新“再審”似乎沒有實質性進展:
  現在我們關於刑事訴訟法關於複查到提起再審的時間沒有法律上的明確規定。
  苗立是否認為9年也是正常的?
  苗立:我認為也不太正常。太長了有點。雖然法律上沒有強制規定必須是兩年啊三年啊這樣的規定,9年了是不是也太長了。我對這個案件啟動再審程序,其實我內心還是充滿了希望和期待,我覺得還是有這樣的一個可能性。但是到底這個啟動能用多長的時間,那麼通過昨天內蒙高院領導這樣一個公開的報道,從我個人來講,我也不太好把握這個時間,多長時間來啟動這個再審程序?這個從我個人目前瞭解的整個案情的進展這種程度,不太能很好的把握。主呼格吉勒圖的哥哥昭力格圖對弟弟當年60多天便被迅速執行死刑、如今“複查”長達9年深表無奈:
  複查,你複查了九年了還沒有複查完。那個時候我弟弟62天和這個九年,這是啥概念。他們這個複查應該是複查完了。可能有別的事情。回答也就是個官腔話。九年了還沒有複查完。我看著裡面啥意思了說不上了。
  有社會輿論認為此案遲遲不能再審是因為遇到阻力。對此,內蒙古高級法院新聞發言人李生晨表示,法院並沒有遇到阻力和障礙,一切都在嚴格按照法律程序進行:
  法院在複查當中沒有遇到障礙和壓力。一直在複查當中。
  案件是否一直在複查當中?
  李生晨:你不能比較,你們現在有種心理都比較哪個案子時間多長,具體案件具體分析。一直在按程序進行當中,到適當時候一旦有結論了,肯定是會做出決定的。現在這個事情如果沒有啟動再審之前、沒經過審判,現在說什麼都不合適。
  對這樣一件漫長、糾心的案件,呼格吉勒圖的父母依舊堅信兒子的清白:
  母親尚愛雲:我就希望得到一個重新改判,把原來那個判決書撤了,重新給我兒子一個無罪的判決書。父親李三仁:我想法院是公正公平的,一定能還我兒子一個清白。  (原標題:內蒙古高院將對“呼格吉勒圖案”複查 律師:期待再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ryhejcc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