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一條“山西四官員同日被雙開:2名女官員涉與他人通姦”的新聞,顯要地登上了各大網站的頭條或者首頁,尤其是“2名女官員涉與他人通姦”引人註目。
  網友追問,這樣級別的女官員肯定不會與農民工或普通人通姦。有人感嘆,女官員竟以這樣的方式享受了與男性官員一樣的待遇。打開網頁者,差不多都會仔細端詳兩位女官員的模樣,不知這是優待還是虐待。有分析說,這兩女官員上位快,可能是性賄賂,也可能是有人對她們進行了“風投”。
  在中國這樣的男權社會,女官員與人通姦,網上亮相,相當於道德公審示眾。她們不能“公僕”了,媒體能否給他們為人妻、為人母留下一點空間。“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是否可以不發照片,“友善”一點又何妨。筆者行文,連姓名都不忍提。但想說,有些官場女性,你真的要小心被人“風投”。
  市場經濟中的“風投”,廣義的泛指高風險、高潛在收益的投資;狹義的指以高新技術為基礎,生產與經營技術密集型產品的投資。被風投的,一般會獲得超常發展。
  針對兩名女官員的簡歷,媒體認為兩人在升任重要領導職務之前,都沒有基層工作經歷,都是從學校門到機關門,經過十來年時間,就升到處級,如果是普通人到了這份上,往往會因為沒有基層工作經歷,就不會被委以重任,而這兩名女官員不一樣,其中一人不到三年,由團市委副書記跨越到市委常委,很明顯,不是“被風投”,怎麼會“瘋長”。
  有些女官員在莫明享受“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厚待時,內心明靜,婉拒風投,保持了人格,而有人並沒有掂量自己是不是這樣的優質資源,沒有對自己一個客觀理性的認知,她們多是被人當成一種消費品。這種消費,既有組織上從班子結構考慮的需要,實現“花瓶”價值,也有少數人出於對投懷送抱的回報性安排。
  女官員一旦因資色被“風投”,與優質資源被市場風投的發展走向是完全不一樣的,後者經過了嚴格的鑒定,並承擔相應的風險與責任,互相作用,也互相約束,而前者作為某種消費品,投資方主要是圖眼前或者錶面的獲利,你也因為貌似不需額外的付出,就可實現自己近期的目標。至於最後的東窗事發,一般很難是你一次次僥幸揣度出的結果。
  在各類職場上,女性既是被歧視的群體,又是容易被風投的群體,看似矛盾,卻有內在聯繫,因為被歧視,就很在意或者期待“被風投”,一旦“被風投”就容易忘乎所以,過上“溫水煮青蛙”的危險生活。
  事後糾結於她們沒有下過基層,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有些人下基層,只是完善履歷的一個過程,是風投人的一點“小精明”,鍍金人在別人的呵護和承諾下,是取不到人生的真經,煉不出真功夫的。
  “只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後解放無產階級自己。”而女性可不能作仿佛簡單的等待,你只有首先戰勝自己,包括認識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戰勝一切,最終解放自己。特別是職場或者官場的女性,一定要審視自己是不是優質生產資料,又要謹防自己當作生活資料被人消費,更不能毫無正當理由地接受別人的風投。
  女官員與人通姦廣而告之,固然對不守本分的女官員是一個震懾,但也令真正優秀的女官員處境尷尬,無以言說。之所以提醒女官員小心“被風投”,是著眼於一些風投人總是官場的強者,女官員當有所戒備。當然,女官員主觀上想“以色謀權”,樂於“被風投”,那就另當別論了。
  文/易國祥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女官員,想想你憑什麼“被風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ryhejcc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